首页 > 清风苑 > 榜样 正文

榜样

群众利益无小事——记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27 00:00:00

图为武进区纪委监委干部正联合有关部门人员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你镇违法违规‘小化工’摸排整治开展得怎么样?发现多少问题?是如何整改的?”“刚刚督查发现的违规化工厂有没有审批手续?”……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一线、走企入户,在全区开展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坚决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勇担责任,干在实处。武进区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政治监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今年2月,该区纪委监委被江苏省纪委监委评为“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走前列纪检监察组织”。

  密切协同 查处贪腐窝案

  “本案的办理,既惩治了犯罪,清除了蛀虫,又教育了干部,回应了群众期盼,取得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近日,武进国家高新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通往贪腐的门票》,这是以该区监委办理的春秋淹城旅游景区腐败案件为蓝本拍摄的。

  常州市春秋乐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副主管杨某某利用职务之便,伙同该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监姜某、常州晨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某某等7人内外勾结,采用虚报、瞒报、异常退票等手段,共同贪污春秋淹城旅游景区门票款高达400多万元。

  杨某某等7人相互串通,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进行犯罪,作案手段智能化,隐蔽性很强,为该案的调查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武进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挑选精兵强将,由6个纪检监察室26名干部共同办理该案。

  “因为这是我们办理的第一例留置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如何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进行审查调查,我们得一步步摸索着来。”武进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办案中,我们充分运用网络电子数据采集固定、电子账单查询等多项调查手段,迅速掌握了关键证据。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及时与检察机关加强沟通、衔接,对审查调查的事实、证据、程序以及取证来源进行严格把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缩短了案件查办时间。”

  在留置的63天里,办案组成员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克服了涉案人员多、犯罪金额大、作案手段特殊、无办理留置案件实战经验等种种困难,经内审外调,查实杨某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的贪污、受贿行为。后经法院依法审理,杨某某等7人全部受到有罪判决。

  春秋淹城旅游景区腐败案件办结后,武进区纪委监委认真总结办案经验,列出了留置案件办理的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为以后规范办理留置案件奠定了基础。2019年,该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11人。同时,他们通过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有力督促了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堵塞漏洞。

  履职尽责 推动复工复产

  “镇属固定资产由镇财政所和使用单位共同管理,使用单位应将固定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近日,武进区雪堰镇出台了一项镇属资产管理制度,严把资产购置、使用和处置关,使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这源于去年下半年武进区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对该镇桃子交易市场的走访。

  当时,走访人员还没走进市场大门,就看到路两边停满了车子,桃农都在路两边卖桃子。

  “大爷,这么热的天你们怎么都在市场外面卖桃子啊?”走访人员问道。

  “哎,我们也不想在外面,可是市场里面不通风,桃子捂在里面容易坏,所以大伙儿就在外面搭棚子卖。”大爷一边卖桃子一边回答。

  “这市场就是以前的工厂厂房改造的,特别高,但是周围没有窗户,顶上还是个玻璃罩子,阳光直接照下来,大夏天的闷得很。”“要是能弄个窗户通通风,我们也不用在外面摆摊了,车子也就能开进市场。”……市场里的商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怎么不把里面改造一下,好让商户们安心做生意啊。”走访人员当即将群众反映的有关情况汇总后反馈给雪堰镇党委,要求镇党委拿出解决方案。

  同时,武进区纪委监委做细做实整改检查评估,强化标本兼治,推动出台镇属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资产购置程序,严查资产使用情况,细化资产处置要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反映强烈、能及时整改的问题,我们应该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督促有关单位立行立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什么其他地区有消费券,武进却没有?”带着群众关心、企业关切的问题,武进区纪委监委的同志督促该区财政局、发改局、商务局等部门加快措施实施进度,在武进区推出商贸和旅游消费券,进一步振兴消费、带动生产。

  “今年上半年,用工及原材料成本都有增加,区纪委监委干部来企业调研时,我们反映了这一困难。他们第一时间督促区人社局及时出台政策帮企业解忧纾困,才几天工夫政府就为企业减免了费用,还发放稳岗补贴、技能人才提升补贴等暖企资金。”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杨玲算账说,国茂参保人员1723人,2至6月份的社保费可减免256万元,稳岗补贴近34万元,力度可以说前所未有,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保障下,这些惠企政策的落地生根,有效抵消了新增加的人工成本,增强了复工复产的信心。

  在全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时,武进区纪委监委及时出台《关于为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的十条措施》和《关于在全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护航。

  实战练兵 锤炼过硬本领

  “很解渴!仅是上午一堂课,我就记了15页的课堂笔记,回去后还要反复学习。这样的培训非常好,深化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在监督执纪中的运用,让审查调查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我受益匪浅。”武进区纪检监察干部王卉在参加审查调查信息化技术业务培训时说道。

  王卉提到的《嵌入式跟进全案,信息技术为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这门课,是武进区纪委监委对日常监督审查技术的实战经验总结,今年年初在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信息技术实战应用精品案例评选中获得第一名。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履职效能,武进区纪委监委举办“清风微课堂”系列培训,围绕纪检监察业务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研讨和学习交流,不断拓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视野和思路。“清风微课堂”通过师徒帮带、岗位练兵、以案代训等方式,开展纪法、技能、安全和信息化培训,并帮助纪检监察干部们在实战一线锤炼过硬本领。

  “我保证真实填写报告个人基本信息、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家庭房产车辆等内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这是武进区纪委监委的干部们在填报廉政档案时作出的庄严承诺。

  “纪检监察干部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要主动接受监督,正人先正己。”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江苏省纪委监委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防队伍“灯下黑”,武进区纪委监委对全区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并定期检查,随时补充材料,动态更新内容,全过程记录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情况。(通讯员 何克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