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警示 正文

警示

“帮忙”帮出贪腐生意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6 11:04:14

  “有些钱我都不记得了,那些我曾经‘帮过忙’的人还记得……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不会因为人情牵绊让自己走上不归路。”重庆市沙坪坝区看守所,该区井口街道双碑村原村委会副主任朱勇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大专毕业后,朱勇被分配到双碑村村委会当农技员。他是土生土长的双碑人,谁家碰上点事找他,他都尽量去帮一把,乡里乡亲对他都赞不绝口,他工作开展起来也得心应手。

  由于工作勤奋、踏实肯干,再加上群众基础好,2011年,朱勇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开始负责征地拆迁工作。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掌握着双碑村征地拆迁调查登记权的朱勇朋友圈也越来越广。

  “朱哥,我有个事情和你商量。”2018年的一天,同村村民赵某敲开了朱家大门。一阵寒暄过后,赵某向朱勇提出了请求:双碑村征地拆迁在即,希望朱勇帮忙虚增自家厂房面积,以此多获取拆迁补偿款。

  以前帮乡亲的忙都符合规定,但眼前这一个明显不符合规定。深知其中利害关系的朱勇,拒绝了赵某的请求。

  “朱哥,咱们乡里乡亲的,好不容易等到拆迁的机会,你可要帮我一把啊!”赵某打起了感情牌,表示事成之后要好好感谢朱勇。面对请托,朱勇的心理防线开始动摇。“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不帮忙抹不开情面。”犹豫再三,朱勇决定铤而走险。最终,通过虚增拆迁面积、调高层高等方式,朱勇轻而易举帮助赵某获得征地拆迁补偿款465万元,从中得到好处费10万元。

  此后,找朱勇“帮忙”的乡里乡亲越来越多,尝到甜头的朱勇来者不拒。在一次次推杯换盏中,以所谓的“帮忙”为借口,朱勇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同村乡亲大开方便之门。清理丈量时手上“松一松”,评估设备时“抬抬手”,协议签字时“睁只眼闭只眼”……2018年至2019年期间,他先后帮助同村刘某、童某、吕某等8人通过虚增机器设备数量、增加建筑物拆迁面积、调高层高等方式,获取高于实际的拆迁补偿款,朱勇从中获取好处费44万元。

  被贪欲冲昏头脑的朱勇不满足现状,竟然主动“上门服务”。经过他的一番包装,同村的李某在2018年征地拆迁中得到超额补偿。为感谢朱勇,李某先后三次将60万元好处费送给他。

  2020年7月,沙坪坝区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该区征地征收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相关线索并移送区纪委监委调查,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就征地征收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听到风声的朱勇不以为然,他认为专项监督检查不可能查到自己这一级芝麻官。然而,随着检查的深入,他意识到监督检查不是走过场,开始分批退还违法所得的部分现金。

  但纸终究包不住火,区纪委监委依据问题线索对朱勇采取了留置措施。2021年1月,朱勇被开除党籍,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重庆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