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警示 正文

警示

挪用公款打大牌 潜逃六年终服法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04 00:00:00

  近日,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原职工何晓凤挪用公款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干部职工深刻汲取何晓凤因赌博而毁掉人生的惨痛教训,反省自身,永葆廉洁。

  何晓凤,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原计财处出纳,外号“班姐”。这个外号的得来是因为她打牌“耿直”,赌资大、输得起、欠账必还,颇有“一班之长”的风范,于是赌友们就给她起了这个外号。对于这个外号,她很享受。然而,随着她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的问题浮出水面,昔日风光的“班姐”一夜之间沦为了公安部通缉的“逃犯”。

  从前,何晓凤一直是街坊邻居艳羡的对象。1980年,中专毕业的她顺利进入公立职业技术学校从事财务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不仅工作稳定,她的家庭生活也很幸福。一切变化都发生在2011年9月,那时何晓凤无意中接触上了“打大牌”的圈子。刚开始她只是站在一旁“观战”,不敢轻易涉足,但随着“观战”时日渐久,她心态渐渐发生了变化,数额巨大的输赢,让她感受到了“打大牌”的刺激,在陌生赌友的盛情邀请下,她出手打起了大牌。

  何晓凤后来说,“当时天真地认为自己就打个牌,不会出什么问题。”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加之“打大牌”圈子很热情,车接车送,借钱大方,甚至还会介绍高利贷门路,何晓凤很快融入其中。2万、4万、6万,直至20万、40万、60万……何晓凤手中的钱如流水消逝,整个人完全进入疯狂状态。短短几个月,她就债台高筑,其中还有一部分是高利贷,如果不及时归还,“利滚利”的后果非常可怕。

  何晓凤不敢把自己欠赌债的情况告诉家人,也不敢告诉熟悉的朋友,更不敢找他们借钱。面对一天紧似一天的追债,各种焦灼、担忧一起袭来,让她食不甘味,夜不安眠。最终,何晓凤把主意打到了公款上。她想,自己挪用一部分“应急”,等有了钱再还回去,神不知,鬼不觉。就这样,一笔、两笔,挪用的钱越来越多。经调查,2011年12月至2013年3月,何晓凤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开现金支票、转账支票等方式,挪用单位公款共284万余元。

  2013年3月,何晓凤所在的学校财务岗位涉及人员变动。何晓凤深知自己挪用公款的行为将无法掩盖,惊慌之下,决定逃到三亚“天涯海角”去结束自己的生命。由于慌不择路,她阴差阳错到了广西北海。到了北海后,她把所有证件邮寄回家,随即投身大海欲求解脱,后被游客救起。死里逃生的何晓凤放弃了再次寻死的念头,决定边打工边挣钱,归还挪用的公款。

  由于无法正大光明地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何晓凤搞过直销、帮人带过小孩、当过餐馆服务员、干过保险推销、当过房屋买卖中介。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固定收入、没有知心朋友,她甚至不敢在一个地方待太久,更不敢和家人朋友联系。何晓凤说,无数个夜晚,她痛哭流涕、悔恨交加,但大错已经酿成,世上没有后悔药。

  2013年3月26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对何晓凤涉嫌挪用公款一案立案侦查,并报请公安部网上追逃。2013年9月,学校党委对何晓凤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9月12日,何晓凤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公安局松柏边境派出所民警查获。几天后,她被押解回南充,接受嘉陵区监委调查;2019年11月,何晓凤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0年6月,何晓凤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零6个月。

  何晓凤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落得可悲的下场,既是赌博之害,更是其纪法观念缺失之果,广大党员干部需引以为戒,慎独、慎初、慎微。(林晓丽 杜冰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