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林峰:写好一个“实”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2

  林寨村位于河南省沈丘县北杨集乡南部,因在全省率先实施“土地股份合作制”闻名遐迩。全国劳动模范、村党支部书记林峰是这场“土地变革”的倡导者。在同样的黄土地上,村里的收益比过去翻了4倍;村民富了,村容美了,村风变好了;逢年过节,老人们能领到年货和慰问金……林峰说:“在自家土地上,要写好一个‘实’字。”

  了解实情,让群众得实惠

  2011年,林峰正在县城经营一家私立医院,每年收入可观。而林寨村村委会却面临一场信任危机,原村支书被免职,村子没人“扛大旗”。乡党委和村民们找到林峰,希望这个经常给村里捐钱修路的热心人回村当支书。“全村1800余人,耕地1316亩,人均不到7分地。靠土里刨食只能顾个温饱,村集体更是一穷二白。”回忆起当初村里的状况,林峰还是不自觉地挠头。

  为啥人心散乱?怎么脱贫致富?村子发展的方向在哪里?靠冥思苦想找不到答案,靠班子开会也讨论不出结果,必须深入实际,摸清村情民情,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林峰带着笔和本转遍全村,和村民聊、与干部议,把问题一一记了下来。

  村集体没钱为群众办事,群众不拿干部当回事;种地没有效益,出现耕地撂荒现象;群众只相信“眼见为实”,不敢畅想前景……一位村民的话说得很实在:“选你当村主任,看中的是你的做事能力,想的是俺的腰包能鼓起来。”

  做好群众工作,首先得琢磨透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怨。“说一千道一万,群众要的是实惠。拿不出‘实打实’的东西,扯着喉咙说再多也没用。”林峰在村“两委”会上指出,想让群众得实惠,村集体首先得“手头富裕”,必须发展村集体经济,“有钱才能给群众干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想向土地要效益,必须改变群众的思维定势,打破传统的耕作模式,降低种植成本,让农业增效,让群众亲眼看到“土里生金”。

  结合实际,在干中抓落实

  解决问题的思路有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干,怎么把想法变成现实。“我们村以林姓为主,大伙聚在一块商量了几次,最后确定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名字就叫‘林家富’,这里面寄托着群众最实际的愿望。”林峰介绍,合作社刚成立,前途还在纸上,让手头缺钱的村民出钱并不现实。“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合作社让每家以土地经营权入股。这样做可以把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通过土地流转每亩每年拿到800元租金。另外,在家闲置人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月月拿薪金。”

  林峰针对一些“恋土情结”重、又是种田能手的村民,鼓励其以土地和现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参与耕种和管理。除了拿租金和薪金,年底还参与分红。同时,村里对窝子林和边角地进行改造,新增耕地210多亩,整合土地面积1526亩。

  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合作社购置了收割机、旋耕机、打捆机等设备,统一播种、管理、收割,统一对外购料、销售,并与多家生产资料公司、粮食收购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推行土地流转、实施土地股份合作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各种阻力和困难,但最终都克服了。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结合实际抓落实的过程。没有落实,‘让土里生金’的承诺就是‘白条’,群众凭啥相信咱?”林峰说,要让群众得实惠,重在实干、贵在落实。

  讲求实效,锤炼务实作风

  2013年,合作社已经开始有了盈利,村集体也有了收入。村子新修了水泥路,主干道安上了路灯,装上了监控;又建起了文化大院,还置办了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

  “村容改善了,村民富裕了,干部整天为群众忙得不可开交,可干群关系好像还是隔着点什么。”林峰说,当时,干部总认为付出没得到认可,心里委屈,可真坐下来和群众推心置腹地聊一聊,才知道有些工作确实做得不尽如人意。比如,村务公开简单粗糙、精神生活不够丰富等。

  群众事,无小事。“如果不能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就不叫一切从实际出发,工作就干不出实效。”林峰和村干部对照一个个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拿出了具体措施。

  针对村务公开问题,林寨村结合县纪委制定的“四清单一流程”指导意见,制作了“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张贴在村委大院公示栏。村干部执行每一项权力都必须“看图做事”“照单操作”,群众办事该找谁、怎么办、啥时候办完,公示栏里一清二楚。党务、村务、财务实行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减少了群众的猜疑和误解,既让群众放心明白,又使干部省心清白。

  为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林寨村修建了演出舞台,吸纳当地民间艺人成立了艺术团,经常表演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鱼鼓和沙河大鼓;结合县纪委开展的“孝廉文化进家庭”活动,每年开展“星级文明户”“孝廉之星”评选活动;全村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蔚然兴起……去年11月,林寨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为群众服务,千忙万忙,不务实都是瞎忙。”林峰说,世上最难写的,莫过于一个“实”字。只有结合实际,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工作干出实效,让群众得到实惠,才能得到群众实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黄海涛 辛曼)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