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2

  金秋十月,碧空如洗;晨风吹过,桂花飘香。

  10月15日清晨,在湖南省醴陵市官庄镇瓦子坪村台子上组,6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德田正忙着将蜂箱里的蜜蜂放出去。

  “老黄,如今这样发狠(湖南土话,横下心的意思),不打麻将了?”路过的村民打趣道。

  “不打了!我听谭书记的,不打麻将,发狠做正事多好!”黄德田乐呵呵地回答。

  黄德田口中的谭书记,是醴陵市纪委监委派驻瓦子坪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文平。

  今年3月上任以来,谭文平由一名整日埋头整理案卷的机关干部转变成为头顶骄阳、脚踩泥土,终日奔走于田间地头的扶贫干部。

  这种角色的转换,是谭文平主动请缨而来。

  “困难群众就是我的家人”

  “今年,驻官庄镇瓦子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的人选不再由单位推荐,改为个人主动报名……请有意愿的同志直接在群里报名。”3月的一天,醴陵市纪委监委微信工作群中出现了一则通知。

  瓦子坪村地处醴陵最北端的山区中,全村贫困户112户348人。村里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扶贫任务相当重。而且,瓦子坪村距城区近60公里,车程近一个半小时。村中通讯信号差,外面来人一进村便与外界“失联”。

  “我报名!”最先行动的是来自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谭文平。

  “一来我对官庄镇有较深感情,对那边的情况较为熟悉;二来我自小农村长大,适应能力强,能吃苦,所以主动请缨。”谈到当时在短时间内做出报名的决定,谭文平解释道。

  谭文平曾于2011年在官庄镇工商所工作过一年零两个月。他向记者坦言,瓦子坪村是官庄最贫困的村之一,去那里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对他来说是缘分,是考验,更是一次回报乡亲们的机会。

  “以后,困难群众就是我的家人,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就这样,谭文平头也不回地扎进大山深处,开始了自己的帮扶事业。

  “一定要把贫困户‘从麻将桌上拉回来’”

  上任伊始,谭文平便遇上了难题。

  “新来的书记,你给管一管,咱们村一些贫困户拿着国家补助的钱去打麻将,太不像话了吧!”村民的抱怨声引起了谭文平的注意。

  “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刹住,一定要把贫困户‘从麻将桌上拉回来’!”谭文平决心很大。

  接下来的几天,谭文平摸清了村里的麻将馆和几户常打麻将的农户住址,此后经常串门。

  “三万!”4月的一天,一户位置偏僻的农户家的里屋内,贫困户黄德田在牌桌前惬意地跷着脚,慢悠悠地打出一张牌。

  因月初刚被谭文平从麻将馆拉下桌,黄德田等人吸取了“教训”,这次的活动特意转移到了新“阵地”。

  “这次绝对找不着。”黄德田心中暗喜。

  “老黄,打麻将呢?这是这个月第二次被我‘抓到’啦。您这种搞法,还怎么脱贫致富?赶紧下桌。”说着,谭文平就把黄德田拉出屋子。

  “我打几手麻将你也要管,多管闲事!”黄德田大声呛道,用力甩开谭文平的手,生气地独自回家了。

  如何让贫困户彻底止了牌瘾,自发地依靠勤劳脱贫致富?

  “扶贫先‘扶志’。除了物质方面的支持,精神脱贫至关重要,只有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脱贫稳得住、可持续。”思索了一天,他得出结论。

  于是,谭文平叫上村支书刘琼、村委会主任罗国红等人,开始分片包干给贫困户做思想教育工作。

  他们特意从全村搜集了一些靠勤劳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以讲故事的形式,用身边的先进教育贫困户要积极向上,勤动脑勤动手,把生活过得更好。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大家苦口婆心劝说下,村里包括黄德田在内的10多个爱打麻将的贫困户慢慢转变了思想,由原先的抱怨到后来的接受,想方设法脱贫致富。

  “一开始觉得他蛮讨嫌,话都不想跟他讲。”黄德田坦言,起初因打麻将的事情与谭文平产生过矛盾,“后来,他三天两头往我家里跑,又是给我做思想工作,又是帮我出赚钱的点子,真的被他感动了。”

  今年8月,谭文平鼓励黄德田扩大养蜂规模,在去年2箱的基础上增养了4箱蜜蜂。若以1斤蜂蜜卖80元来计算,黄德田今年可增收7000元。

  “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天气好,6箱蜂子产蜜120多斤,但到现在为止都没卖出去几斤,这还咋办啊……”刚高兴几天的黄德田愁眉不展。

  在瓦子坪村,销蜜难还不止黄德田这一户。全村有近半数贫困户扎堆养蜂,销路成了大难题。

  经过几天的全村走访摸底,谭文平了解到,瓦子坪村全部贫困户仍有2194斤蜂蜜待售。

  “请各位同事想想办法,帮助瓦子坪村贫困户把蜂蜜销出去。”谭文平向醴陵市纪委监委的同事们求助。

  得知这一情况,醴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易文星带头在朋友圈当起了代购:“向各位报告一个好消息:省级贫困村官庄镇瓦子坪村贫困户今年蜂蜜产量较高,40元一斤,保质保量,欢迎订购!”其他干部也纷纷转发,自发在朋友圈打起了广告。

  醴陵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胡戴民转发了这条信息后,当天晚上,长沙一家私企负责人联系了他,要求订购1000斤蜂蜜。

  “正想给员工发点保健品,就看见同学发的贫困村信息,毫不犹豫就订货了。”公司负责人对从醴陵送货到长沙的谭文平说,公司员工品尝到贫困户的蜂蜜都觉得很开心,也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仅前3天就订购了2048斤!截至目前,瓦子坪村贫困户共销出蜂蜜2368斤,总收入94720元,户均直接增收2369元。感谢各位同事朋友、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几天后,谭文平在朋友圈致谢。

  为了给贫困户的发展持续“造血”,谭文平和扶贫工作队员指导成立了醴陵市蜂芒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网站,建立统一的销售平台,10月底将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畅通全村贫困户蜂蜜和其他农副产品销路。

  “要把‘瓦子坪蜂蜜’打造成一个响亮的品牌,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谭文平信心满满。(邹太平 何佳玉)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