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在雪域高原上锻造劲旅

——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的援藏故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2

  周会明,安徽省检察系统首批援藏干部,2011年8月至2016年8月,挂职西藏山南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8年1月,他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扎根山南的5年时间里,周会明以“业务援藏”为抓手,带领援藏干警从“输血”到“造血”,把一支几乎没有侦办过案件的队伍锻造成了一支能征善战的检察劲旅。

  “软硬同步”,夯实基础

  山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随处可遇“生命禁区”。由于历史和自然等原因,山南检察机关的基础建设明显滞后,工作条件简陋,科技力量薄弱,业务经费不足,严重制约了检察工作的开展。

  “基础建设跟不上,工作就要打折扣。”刚来山南时,周会明看到当地检察院办公、办案电脑十分缺乏,就联系亲朋好友,帮助解决了近20万元的电脑,有效弥补了紧缺的“短板”。

  紧接着,他在山南建立了统一的检察业务运用系统,并开展了相关培训,提升了山南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山南所辖的措美、错那、浪卡子三县地处高寒区域、自然条件恶劣。三县检察干部工作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周会明从安徽省检察机关支援的960万元基础建设资金中,拿出600万元为三县检察院建设周转房。施工期间,周会明多次深入工地,督促检查施工质量。两年后,周转房如期完工,且全部是优质工程,为干警全身心投入工作营造了温暖家园。

  在改造升级硬件条件的基础上,周会明着力强化软件建设,按照“理顺程序、规范操作”的思路,把山南检察业务一步步引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他从健全办案机制入手,为山南检察机关建立了一整套规范化的办案操作流程,内容涵盖举报中心如何受理、管理和交办线索,初查环节如何围绕线索制定初查计划,审讯环节如何确定审讯策略、拟定讯问方案、运用问话技巧,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如何有效为办案服务等各个方面,夯实了山南检察机关的业务基础。

  “内请外派”,提升素质

  曾经的山南,检察工作的“弱”,根本在于干警综合素质不高,尤其是工作理念落后。怎样使干警开阔眼界、更新观念,跟上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步伐,成了周会明思考的焦点问题。

  在援藏一年多的实践后,2013年,周会明确定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干警素质提升思路,提出两地检察干警互相交流、学习取经。他积极协调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先后选派23名全省检察机关的业务专家到山南挂职,与山南检察院及所辖县级检察院的干警一道,组成多个帮扶组。每个组由一名援藏干部、一名办案骨干和两名当地干警组成,在工作中开展面对面、手把手地“传帮带”。这种由一个部门组织多名干部集中挂职的方式,开创了“组团式援藏”的先河,形成了干警培养的“聚合效应”。

  在分组帮扶中,周会明还把当地干警的工作弱项和业务缺项一一列出,以点带面、以点促面地加强指导,增强了业务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山南案件发案规律、当事人作案手段与内地差异较大,案件往往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复杂性,办案人员要吃透案件、办好案件,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扎实的业务功底,特别是先进的司法理念和宽阔的办案视野。为此,周会明选派6名山南检察干警,到安徽省检察机关进行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获得了为期3个月的“零距离”贴身指导。

  在实地体验和跟班作业中,山南干警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锤炼了作风、积累了经验,实现了从“受鱼”到“受渔”的转变,提高了“业务受援”的长期效果。

  “以案代训”,增强本领

  进藏后,周会明发现山南检察院以往查处的案件寥寥无几,调查后得知主要是办案力量薄弱、办案能力不足。“如何在山南带出一支过硬的办案队伍?”他边干边思索,“以案代训,在办案中提高实战能力。”

  办案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干警的精神意志直接影响到办案效果。针对一些年轻干警办案时信心不足、畏首畏尾的实际,周会明经常为大家鼓劲打气。在查办一起受贿案时,嫌疑人十分嚣张,周会明对干警说:“要挺起胸膛大胆办案!”在他的激励下,干警们既拿下了案子,更提升了作为检察官应具备的特质。

  “业务不熟,方法不多,怎么办案?只有在办中学、学中办。”周会明一边带着干警办案,一边耐心细致地指导和教诲,把自己29年的办案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过去,当地干警办案时,多以问话为主,忽视外围初查,周会明反复强调初查的重要性,要求干警做实初查工作,获取事实证据,提高成案率。在侦办一起贪污案时,干警们通过细致的初查,掌握了确凿的证据,使案件取得了突破。

  在实战中摔打队伍,周会明每场战斗都亲自出征。从线索分析到初查,从人员搭配到调度,从审讯到后勤保障,他样样亲力亲为,晚上还跟着干警一道熬夜办案。在干警审讯时,他在指挥室里悉心倾听,结束后带着问题点评得失。“只要有一点点突破,有一点点希望,他马上就告诉我们该往哪儿发力。”深受教益的当地干警尼玛扎西感慨道。

  几年来,山南干警逐渐成长为一支骁勇善战的检察精兵。山南检察机关也连续4年位居西藏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量榜首,连续3年办案量占据西藏的“半壁江山”。(王毅)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